- 指甲矯正案例分享 -



郭小弟這一年多來右腳大腳趾反覆疼痛化膿,甚至長出肉芽腫
因此去找美甲師修剪指甲,但是每次指甲長到一個長度,又會再次指甲肉疼痛。
後來來診所,接受醫師建議安排指甲矯正,兩個月後郭小弟的指甲角度不再如原本那麼捲曲,原本反覆發炎化膿的指甲也大幅改善了。


   
「凍甲」是很常見的問題,「腳趾凍甲」比「手指凍甲」又來的常見許多。
輕微的凍甲很多人會自己拿指甲刀修剪或是找美甲師處理,把刺進趾甲肉中的小甲片挖出來剪掉,再把趾縫汙垢掏乾淨,就會感到比較舒服,得到暫時的改善。

但不斷的往內深處修剪,把趾甲修的太短、太尖或太圓,兩側的趾肉向內靠攏生長,遇到新的趾甲往前生長,又會趾甲碰撞到趾肉,惡性循環再次造成凍甲的問題,反覆自己修剪或花錢請人修甲,卻始終無法根本解決。更嚴重者因處理不當,造成小傷口讓細菌趁虛而入,產生甲溝炎或是蜂窩性組織炎,或是長期造成慢性趾甲變形




凍甲(嵌甲)的發生原因為何?

● 先天性因素:家族遺傳性捲甲、天生甲面過寬或趾骨發育異常。

● 後天性因素:後天性捲甲(因為穿著不合腳的鞋子而指甲變形或是因周邊血液循環不良)、皮膚指甲疾病 (乾癬、灰趾甲等)、習慣性不當修剪指甲、錯誤的指甲照護、外力或外傷造成的趾頭擠壓(受傷、運動、鞋尖過窄)。

過去遇到嵌甲,常常會以比較侵入性的治療方式,透過摘除部分指甲與燒灼部分指甲生長點基質,讓指甲板面積縮小,減少向外壓迫甲溝的情形,不過缺點是要忍受手術的疼痛並且需1-2周以上復原期、術後趾甲變小(甚至變形)影響美觀、術後仍有10-20%復發機率。

指甲矯正是透過智慧型金屬絲線和膠狀貼片,產生槓桿力、復形彈力、牽引力的原理,藉由金屬鉤環、金屬綁線或矯正貼片,指甲根本性矯正回到正常形狀、曲度和寬度,而且不會造成皮膚組織的傷害。

●優點:無手術的疼痛、無傷口恢復期(較不影響指甲生長、穿鞋或行走)。

●缺點:自費療程、先天性捲甲或骨骼異常需較長時間矯正。


就像牙齒矯正一樣,指甲矯正也需要時間,建議完整的療程要為期3-6個月的時間,讓扭曲的指甲片和變形的甲床有足夠的時間從根本處進行調整,讓日後長出來的指甲恢復正常。

但無論接受以上那一種治療,正確的指甲保養都是非常重要的,才不會讓捲甲或嵌甲再次復發。一定要養成正確修剪的好習慣,平平地修剪,不要往側邊指縫修剪,並且選擇具備良好的固定和支撐的鞋子,避免過鬆過緊或尖頭鞋,減少反覆擠壓碰撞,有任何指甲的問題都可以與專業的醫師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