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康纖芙Contrave -

口服減肥藥大家都不陌生吧?
市面上聲稱的許多減肥藥沒有符合台灣衛服部許可、美國FDA、歐洲EMA
這樣的藥品(食品)大家絡繹不絕的使用,沒有一個單位幫大家把關



康纖芙 Contrave
經過合法認證的的體重控制口服藥康纖芙Contrave
在歐美、新加玻、韓國等地上市,2022年台灣也通過衛服部藥證
同時獲得美國FDA、歐洲EMA的核准,使用上都有層層把關安心使用





●何為肥胖的定義呢?


●肥胖的定義:異常或過量脂肪累積,以致損害健康     
●根本原因:攝入卡路里與消耗卡路里之間的能量不平衡



●康纖芙Contrave是什麼呢?
CONTRAVE 是持續性釋放錠

CONTRAVE 有兩項成分:naltrexone(一種類鴉片拮抗劑)bupropion(一種相對弱效,對於神經元再吸收多巴胺和正腎上腺素作用的抑制劑)

非臨床研究顯示,naltrexonebupropion 對於兩個涉及食物攝取的不同腦內區域能加以調控:下視丘(食慾調節中樞)和中腦邊緣多巴胺迴路(獎勵系統)
CONTRAVE 導致體重減輕的確切神經化學作用,仍未完全釐清。








●康纖芙Contrave臨床試驗






●康纖芙Contrave使用方法?








●康纖芙Contrave適應症?
用於體重控制,做為低熱量飲食及增加體能活動外之輔助療法,適用對象為成人病人且初始身體質量指數(BMI)為:≧ 30 Kg/m2 或≧ 27 Kg/m2 至< 30 Kg/m2,且病人至少有一項體重相關共病症,例如第二型糖尿病、血脂異常或已獲控制之高血壓。
 
△使用限制:
以維持劑量治療12週後,如果病人未減輕基期體重的至少5%,請停用CONTRAVE。


●康纖芙Contrave我可以使用嗎?
建議完全按照處方使用 CONTRAVE,及無禁忌症狀
遵從劑量調升時程,不應使用超過 CONTRAVE 的建議劑量。




●康纖芙Contrave禁忌症?


有下列情況時不可使用 CONTRAVE:
•罹患未受控制的高血壓 [參閱警語和注意事項 (5.5)]
•有癲癇症或癲癇發作的病史 [參閱警語和注意事項 (5.3)]
•已知有中樞神經系統腫瘤
•使用其他含 bupropion 的產品(包括但不限於 WELLBUTRIN、WELLBUTRIN SR、WELLBUTRIN XL、APLENZIN 和 ZYBAN)或含 naltrexone 的藥品(包括但不限於NOTHOLIC)
•有躁鬱症病史
•患有暴食症(bulimia)或心因性厭食症(anorexia nervosa),這會提高癲癇發作的風險 [參閱警語和注意事項 (5.3)]
•長期使用類鴉片(opioid) 或鴉片劑(opiate)之促效劑(如 methadone)或部分促效劑(如buprenorphine),或突然戒斷鴉片劑(acute opiate withdrawal) [參閱警語和注意事項 (5.4)以及藥交互作用 (7.2)]
•目前突然停用酒精、benzodiazepine 類藥物、barbiturate 類藥物及抗癲癇藥物
[參閱4警語和注意事項 (5.3)以及藥物交互作用 (7.7)]
•同時施用單胺氧化酶抑制劑 (MAOI)。在停用 MAOI 與啟用 CONTRAVE 治療之間應相隔至少 14 天。當CONTRAVE 與 MAOI 併用時,發生高血壓反應的風險較高。在接受linezolid 或靜脈亞甲基藍等可逆性 MAOI 治療的病人中,也禁止啟用 CONTRAVE [參閱用法和用量 (2.4)、藥物交互作用 (7.1)]
•已知對 bupropion、naltrexone 或 CONTRAVE 的任何其他成分過敏。過去曾在使用bupropion 時通報類全身性過敏/全身性過敏反應(anaphylactoid/anaphylactic reactions)及史蒂芬強森症候群(Stevens-Johnson syndrome) [參閱警語和注意事項 (5.6)]
•重度肝功能不全
 



●康纖芙Contrave注意事項?



 


○有些使用 bupropion 期間嘗試戒菸時,曾發生情緒變化(包括憂鬱和躁症)精神病、幻覺、偏執、妄想、殺人意念、攻擊行為、敵意、躁動、焦慮和恐慌,以及自殺意念、自殺嘗試和自殺成功。
若發生這類症狀,應停用 CONTRAVE並聯絡專業醫護人員。

使用 CONTRAVE 時可能出現的嚴重風險,包括自殺傾向、癲癇發作,以及血壓或心跳速率上升。發生時致電聯絡其醫護人員,以通報情緒、行為、想法或感覺上新出現或突然出現的變化。
 若在治療期間發生癲癇發作,應停用且不得重新啟CONTRAVE





●康纖芙Contrave不良反應?

 

 


●康纖芙Contrave用於特殊族群?
懷孕(風險摘要)
體重減輕對懷孕沒有益處,且可能對胎兒有害。確認懷孕時,請向懷孕病人告知胎兒承受的風險並停用 CONTRAVE(參閱臨床考量)。
現有藥物監測資料以及在懷孕病人中使用 CONTRAVE 個別成分的臨床試驗所得到的資料,未顯示重大出生缺陷、流產或不良母親或胎兒結果的藥物相關風險。
 
泌乳(風險摘要)
已發表的文獻資料曾指出 bupropion 及其代謝產物會出現在人類乳汁中。在泌乳期間使用bupropion 的上市後報告的有限資料中,並未發現哺乳嬰兒身上不良反應的明確相關性(參閱數據資料)。
Naltrexone 及其主要代謝產物 6β-naltrexol,也曾出現在人類乳汁中。目前沒有 bupropion、naltrexone 或其代謝產物對乳汁生成造成影響的相關資料。
哺餵母乳在發育和健康方面帶來的效益,應與母親在臨床上對 CONTRAVE 的需求,以及 CONTRAVE或母親的既有病症對哺乳嬰兒可能造成的任何不良反應一併考量。
 
小兒(pediatric)使用
在未滿 18 歲的小兒中,CONTRAVE 的安全性和有效性尚未確立,且不建議在小兒病人中使用 CONTRAVE。
 
老年人使用
由於年長病人比較可能患有腎功能下降,因此應謹慎選擇劑量,且監測腎功能的做法可能有助益。CONTRAVE 在超過 65 歲的病人中應謹慎使用。
 
腎功能不全
在一項對患有腎功能不全(輕度、中度和重度)的受試者中進行 CONTRAVE 的藥物動力學研究,觀察到 naltrexone 的代謝產物(6-beta naltrexol)以及 bupropion 的代謝產物(threohydrobupropion和erythrohydrobupropion)的暴露量均上升。
因此,CONTRAVE 在中度或重度腎功能不全病人中的最大建議每日維持劑量是兩顆錠劑(早上和晚上各一錠)。
CONTRAVE 不建議用於末期腎病病人 [參閱用法用量 (2.2) 以及臨床藥理學 (12.3)]。
 
肝功能不全
在一項對患有肝功能不全(輕度、中度和重度)的受試者中進行 CONTRAVE 的藥物動力學研究,觀察到 naltrexone、bupropion 及其代謝產物的暴露量皆上升。因此,CONTRAVE不建議用於中度肝功能不全病人且禁用於重度肝功能不全病人 [參閱用法用量 (2.3) 以及臨床藥理學 (12.3)]。
 
 
●康纖芙Contrave藥物濫用與依賴?
CONTRAVE 尚未在人類中進行系統性研究,以了解其發生濫用、耐受或生理依賴的可能性。
不過,在持續時間達 56 週的門診病人臨床研究中,並未發現欣快性藥物中毒、生理依賴、用作娛樂用途或濫用的證據。
在施行 56 週的雙盲、安慰劑對照、隨機分配治療後突然或逐步停藥之後,並無發生戒斷症候群(abstinence syndrome)的證據。
 
 
 
本文以介紹醫療新知與衛教宣導為目的,非為廣告內容,並依據衛部藥輸字第 028220 號康纖芙仿單說明。療程效果與方式等,需以醫師親自說明為準。
提醒您康纖芙Contrave為醫囑處方藥品,無醫師處方與非醫療管道不得販售,並應避免水貨假貨之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