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琥珀雷射 -

 琥珀雷射: 血管泛紅治療黃金新標準

衛福部仿單: “阿斯克比恩”庫卓普羅雷射儀 Asclepion” QuadroStarPRO Laser
衛部醫器輸字第 026775 號




德國雷射大廠Asclepion,採用德國製造世界頂級的蔡司光學鏡片及先進的光學零組件,提供穩定有效安全的治療。
 
 


2021年研究指出!!!!  琥珀雷射可以有效減少蠕型蹣蟲數量!!!


琥珀雷射除了退紅及治療血管病變外,打一次後,還可以讓蟲數從平均18.1/cm2降到10.2/cm2,以後蟲蟲危機除了舒利達外,又多了一項武器可以造福病人囉!!!


研究出處:
Temiz SA, Durmaz K, Işık B, Ataseven A, Dursun R. The effect of 577-nm pro-yellow laser on demodex density in patients with rosacea. J Cosmet Dermatol. 2021 Mar 20. doi: 10.1111/jocd.14085. Epub ahead of print. PMID: 33742514.

 





為什麼這台雷射對紅有效?




琥珀雷射特性?






什麼?  打紅的雷射會讓肝斑比較不易復發?  黑的紅的傻傻分不清?
在2020年的一篇文獻中1,研究者找了82位肝斑患者,右臉擦防曬及淡斑膏(hydroquinone 4% cream), 左臉除了擦防曬及淡斑膏外,也打了琥珀雷射,一個月打一次,做了三次後,發現兩邊的斑都有進步,且兩邊進步的程度差不多,但比較有趣的是,在沒接受治療三個月後,發現有打雷射的左邊比沒打的右邊明顯淡很多,也就是說打了琥珀雷射會讓肝斑比較不易復發。這是為什麼呢?

 
為什麼琥珀雷射對肝斑有幫助?

過去我們看到黑斑只想到要打黑斑,但發現效果不佳,進一步研究發現,其實肝斑是個「光老化疾病」(photoaging disorder)2,尤其是常有些患者除了肝斑外也合併易泛紅或血管明顯的問題,也有研究發現血管內皮細胞會分泌強力刺激黑色素生成的因子Endothelin 1(ET1),VEGF(vascular endothelial growth factor)可能也是其中的一項因子1。因此針對這方面下手,將可進一步突破肝斑治療的成效。


圖片引用自Passeron T, Picardo M. Melasma, a photoaging disorder. Pigment Cell Melanoma Res. 2018;31(4):461-465. doi:10.1111/pcmr.12684
  





琥珀雷射治療有什麼注意事項?
雷射術後請注意加強保濕防曬。有些人會有結痂的情形,臉部約一至兩周會自然脫落,其他部位需更長時間,請勿摳落痂皮,避免留下疤痕或色素沉澱。少數人可能會有水泡,請不要弄破水泡,如有需要請回診做進一步處理。術前術後避免可能造成皮膚刺激或傷口的行為,如酸類、換膚、去角質…。過度日曬後不適合進行治療,應延遲2-3個月做治療。




圖片引用自Mohamed EM, Mohamed Tawfik K, Hassan Ahmad W. Successful treatment of facial vascular skin diseases with a 577-nm pro-yellow laser. J Cosmet Dermatol. 2019;18(6):1675-1679. doi:10.1111/jocd.12963


感謝美女 李小潔的推薦←點我有更詳細的內容!


感謝美女 史黛拉STELLA 的分享←點我有更詳細的內容!

適應症

可用於治療表淺層血管病變。此波長也可用於凝血、汽化及色素病變。

血管性病灶,如微細血管增生、酒糟、血管瘤、疤痕等。


禁忌症 

․  日曬後的皮膚  (延緩治療) 
․  對光敏感,使用可能對光敏感的物質 
․  深色皮膚  (Fitzpatrick skin types IV to VI) 
․  治療區域有癌症前兆或先前患有癌症病史 
․  卡沙巴克-梅麗特症候群  (血管瘤合併凝血病變) 
․  治療區域有皰疹 
․  疤痕有過度生成傾向  (合併其他雷射治療疤腫) 


 處置效益

血管性病灶:  利用雷射光收縮或破壞擴張之血管性病灶。
                    治療效果因血管性病灶位置深度不同以及特性而異。


 可能併發症與發生機率及處理方法(包含如下但不在此限)
 
(一) 雷射治療後的皮膚泛紅通常可在短時間內恢復。 
(二) 治療部位會感到灼熱感及開放式傷口有微量流血,輕微紅腫為正常反應,臉部痂皮約  5-7 天
後自然脫落。 
(三) 少數病患有灼傷、血腫、出血或傷口皰疹(0.3-2%)或細菌感染(0.5-4.5%)。 
(四) 會有黑色素沉澱(10-32%)現象,若妥善保養勿晒太陽,仍有恢復的機會。黑色素變少(1-20%)
現象大部分短期內可恢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