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肉毒桿菌素 -

肉毒桿菌素運用在醫學美容的領域已經二十多年了,但仍然不會退流行,甚至因為效果明顯且划算,需求仍然持續增加,根據美國整形外科醫學會(American Society of Plastic Surgeons)統計,美國在2016年有約1540萬次非侵入式美容治療,肉毒桿菌素治療是最受歡迎的,光肉毒一項就占了700萬次。
 

肉毒桿菌素作用原理:
許多臉上的皺紋是因為肌肉反覆的收縮造成的(如魚尾紋),而肉毒最主要的效果是讓肌肉暫時放鬆休息,達到所謂”除皺”的效果。但是如果太深的紋路,形成靜態紋,就可能需要搭配填充物注射(例如玻尿酸)。此外,也因為肌肉暫時放鬆休息,可以使某些太大塊的肌肉變小,例如瘦小臉跟瘦蘿蔔腿。

肉毒桿菌素常見治療部位:

  • 皺眉紋
  • 抬頭紋
  • 魚尾紋
  • 皺鼻紋(兔寶寶紋)
  • 瘦小臉(咀嚼肌,國字臉)
  • 瘦蘿蔔腿
  • 肉毒拉提(娜芙蒂蒂拉提)
  • 另外可治療多汗症、神經痛、偏頭痛等
 

➤  肉毒桿菌素可以撐多久?
維持時間平均可以3-6個月,但跟每個人的體質、年齡、接受的劑量、原來的嚴重度、患處是否缺乏支撐…等因素有關。劑量越高通常效果越好,不過許多位置如果劑量太高,通常反而會覺得僵硬太假,所以會建議跟專業有經驗的醫師討論。


➤  打完會不會很假很怪很僵硬?
只要打在對的位置及用適當的劑量,是很自然的,一般建議先打基本量,如果真的不夠,回診再補都還來得及,但如果一下打太多,就抽不回來了。

➤  打肉毒桿菌素會不會很痛?
在打肉毒桿菌素之前會做麻醉止痛的措施,所以絕大多數的人是可以接受的,請不用擔心。


➤  如果以後不繼續打,會不會老更快?
如同之前提過,肉毒桿菌素在美容領域的應用已經20多年了,目前並沒有這方面的疑慮。皺紋只會慢慢恢復為原來的樣子,不會老更快。

➤  肉毒桿菌素治療注意事項:
孕婦或哺乳者請事先告知。
注射完4小時內應避免臉部按摩、躺平及頭部前傾及運動。
一週內不按摩注射部位
當注射後6小時內,請避免接觸注射區域。此段時間可輕柔使用水及肥皂清潔,同時輕微的卸妝是可被允許的。
對藥劑過敏者請事先告知。
術後一切基礎保養正常。
服用特殊藥物,可以先諮詢醫師再進行療程安排。
術後請不要在注射部位自行冰敷、熱敷。
三溫暖、烤箱、蒸氣間暫時不要去。
小心使用: 神經疾病患者(重症肌無力、肌肉無力者、多發性硬化症),用aminoglycoside抗生素。

感謝網美 sranstine 的分享 ←點我有更多詳細的內容!




感謝美女 逼逼 的分享←點我有更多詳細的內容!

感謝美女 Tammy 米恩的分享←點我有更多詳細的內容!







【肉毒對蟹足腫及肥厚性疤痕也有效?!】
蟹足腫及肥厚性疤痕對病人來說不僅不好看,有些人還會痛或癢,
傳統治療會打類固醇!!
但最近越來越多研究證實, 肉毒會更有效,不僅在疤痕評分(VSS)及疤痕上的改善,癢及疼痛度也都會降低
在另一篇系統性回顧及統合分析中也發現,手術後在傷口處打肉毒,對疤痕的寬度及美觀也都會改善,因此可以安全地做為術後疤痕預防的方式。
目前認為其原理有讓傷口或疤痕附近的肌肉放鬆,可以減少癒合的張力,進而改善疤痕; 肉毒可作用在皮膚的血管,進而減少傷口癒合時的發炎反應; 肉毒可以減少纖維母細胞的增生並調節TGF-beta 1的表現
或許肉毒除了美容外外,有更多意想不到的應用唷!!!!!!
本文僅供醫學新知的分享,無法取代醫師的臨床專業判斷。
(照片引用自第3篇文獻)
參考文獻:
1. Bi M, Sun P, Li D, Dong Z, Chen Z. Intralesional injection of botulinum toxin type A compared with intralesional injection of corticosteroid for the treatment of hypertrophic scar and keloid: a systematic review and meta-analysis. Med Sci Monit. 2019;25:2950–8.
2. Wang Y, Wang J, Zhang J, Hu C, Zhu F. Effectiveness and Safety of Botulinum Toxin Type A Injection for Scar Prevention: A Systematic Review and Meta-analysis. Aesthetic Plast Surg. 2019 Oct;43(5):1241-1249. doi: 10.1007/s00266-019-01358-w. Epub 2019 Mar 21. PMID: 30903249.
3. Hu L, Zou Y, Chang SJ, Qiu Y, Chen H, Gang M, Jin Y, Lin X. Effects of Botulinum Toxin on Improving Facial Surgical Scars: A Prospective, Split-Scar, Double-Blind, Randomized Controlled Trial. Plast Reconstr Surg. 2018 Mar;141(3):646-650. doi: 10.1097/PRS.0000000000004110. PMID: 29481395.

處置原理說明:
肉毒桿菌素處置的原理是阻斷神經肌肉間的聯繫,達到放鬆肌肉以消除皺紋

適應症
依衛生福利部核准之仿單內容,主要用於治療成人中風後之手臂痙攣、眼瞼痙攣、半邊顏面痙攣、痙攣性斜頸、小兒腦性麻痺引起之肌肉痙攣、皺眉紋。

禁忌症:

  • 兒童、孕婦禁止使用此療程。
  • 蟹足腫體質、免疫系統不全、皮膚過敏、乾癢不適有破潰、感染、發紅狀況、皰疹、紅斑性狼瘡、自體免疫疾病(例如硬皮症)、
處置效益
醫師注射適當劑量於造成動態紋的肌肉部位,效果之快慢依肌肉大小與皺紋深淺而定。用於治療皺眉紋,臨床效果再注射後48小時逐漸產生。最大效果發生在1個月之後且可維持3-7個月。

可能併發症與後遺症發生機率及處理方法
(沒有任何治療是完全沒有風險的,以下所列的風險已被認定,但是仍然可能有一些醫師無法預期的風險未列出):

1.注射常見之副作用包括注射部位的浮腫及瘀血(11%to25%),有時可能會有眼皮下垂(5.4%)、眉毛下垂及頭痛(15.3%)等現象,這些副作用是短暫性,約2至6周恢復。
2.已有報告顯是肉毒桿菌素自注射部位擴散至遠端之不良事件發生,某些案例出現吞嚥困難、肺炎或顯著哀弱而導致死亡(非常罕見)。

肉毒桿菌素迷思

1.  術後揉或按摩可能會使藥劑擴散,但目前沒有做術後按摩的研究
2. 肉毒桿菌素的擴散似乎主要是跟劑量有關,跟肉毒桿菌素分子大小、蛋白質含量(protein load)無關。
3. 肉毒桿菌素跟蛋白質複合物(protein complexes)對於抗體的產生是沒關係的。
4. 肉毒桿菌素中和抗體在醫學美容領域十分少見,有史以來(20多年了)只有11個美容打肉毒的病人(所有牌子肉毒的產品)文獻上有報告產生肉毒的抗體。所以如果效果不好,可能要考慮其他問題,如自然老化,體積支撐不足…
5.有些人會建議打完肉毒後6小時保持頭部直立不要平躺,以免肉毒擴散造成眼皮下垂或壓眉的副作用。但是目前沒有證據顯示這樣是有幫助的,而事實上,在肉毒桿菌素結合後5-10分鐘就已經進到神經突觸小泡裡了。